• 新闻快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山西财经大学校史馆、晋商博物馆、展览馆开馆仪式

    发布时间:2021-04-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9/D6/C9/55056AE910BB9438399A6522A9C_4A4DCB07_170F1.jpg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70年初心不改。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我校在积雅楼一层大厅隆重举行山西财经大学校史馆、晋商博物馆、展览馆开馆仪式。原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茂盛研究员、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晓哲教授、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所长刘建生教授,太原市书法家协会的领导等嘉宾出席仪式。常乃军、刘维奇、张兔元、丁耀武、卢庆山、马培生、杨俊青、沈沛龙等校领导,各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书画展参展作品作者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张兔元主持。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0/73/CD/CCB29E2FA104C98AFFFB3BDA2EE_D2F7A570_ECF5.jpg

    党委书记常乃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原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茂盛研究员,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晓哲教授共同为三馆揭牌。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9/10/9A/C3B8163DD46D02E011D46216035_10BB2687_E22C.jpg

    党委副书记张兔元主持开馆仪式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F/90/8C/4DF0ADD788FDD900C79D659B862_F8928A51_E824.jpg

    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庆山代表学校致辞,对所有参与支持校史馆、晋商博物馆、展览馆建设的单位和人员,以及上级领导、各界人士、校友对学校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卢庆山指出,三馆的顺利建成和正式开馆,是我校多年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三馆所展现的内容,是我校70年光辉办学历史的缩影,是我校办学精神、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具体体现,也是我校办学历史、文化记忆和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为广大师生缅怀历史、励志育人、繁荣文化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宣传学校、联系校友、对外交流提供了重要窗口,必将在保护历史遗存、传承财大文脉、弘扬晋商精神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卢庆山向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发出倡议:一要勤做山财历史的书写者,努力在学校发展史上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二要勇做晋商精神的传承者,大力弘扬晋商文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奋力实现山财百年梦想;三要乐做山财文化的传播者,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讲好山财故事,传播山财声音,努力成为山财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F/29/89/02F948F4E7FB4B3648216BAAE50_EE36E1E3_E5FA.jpg

    李茂盛研究员代表山西省晋商文化基金会对我校校史馆、晋商博物馆、展览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对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表达了诚挚的祝福,衷心希望山西财经大学晋商博物馆继往开来、越办越好。他指出,晋商是明清十大商帮之首,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自从山西财经大学建校后,晋商研究就成为财大的办学特色之一。山西财经大学不仅打造了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晋商研究院,还依托晋商研究院建设了山西省高校中的唯一一所晋商博物馆,集收藏、展示、研究于一体,成为财大传承晋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的重点阵地。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0/83/41/FD222678E8CBA9777B89DFE952F_D768705C_12576.jpg

    刘晓哲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三馆建设是构筑全体财大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的重要举措,是显著提升财大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校史馆作为山财70年办学历史的浓缩,她再现了一代代山财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历程,展示了当今山财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凸显了山财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事业、为人才培养、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晋商博物馆作为保护和传承晋商文明的殿堂,是连接晋商文化过去、现在、未来的重要桥梁,她的藏品保护研究、陈列展示和免费开发,对于丰富广大师生精神世界、弘扬晋商精神、传承山西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展览馆作为山财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山财大学文化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于丰富师生文化艺术生活,陶冶师生高雅艺术情操,展现师生良好精神风貌,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具有重要功能。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4/1D/05/505EB9CE34ADB4CAC691B64CB4F_0C86A35A_E16C.jpg

    山西财经大学教职工书画协会会长、应用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莉代表书画展参展作品作者发言。她表示,至此山财70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展览馆的落成为全体书画爱好者提供了广阔舞台,作为财大学子、财大书画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责无旁贷,希望全体山财人能以书言志、以画抒怀,为助力山财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4/22/1C/67429C109B47DF0D96B9B60DDED_D2DFB20F_C7C4.jpg

    学生代表、会计学院2018级审计学1班刘秋彤在发言中表示,三馆的建成对于财大学子了解山财70年来的光辉历程、体会山财厚重的历史文化、增强爱校荣校的强烈意识意义非凡,希望全体山财学子能直面挑战、勇于奉献、砥砺品质,在奋斗中磨砺青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母校、感谢师恩,以毕生所学为山财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E/B2/9F/D5F2300CE96C079BFED3E1845CF_D6722710_18400.jpg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D/1C/3F/A595CF08363BB6AEAEEFF278386_0199C3FC_1540E.jpg

    山西财经大学校史馆、晋商博物馆、展览馆是我校建校70周年文化校庆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标志性活动,也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馆建设历时一年多,于420日正式开馆并对外开放。山西财经大学校史馆位于积雅楼二层西侧,展陈面积1000余平方米,历史时期按编年体为主架构,重点展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内容。山西财经大学时期则以专题为主架构,全面反映学校的办学成就。展现形式以历史档案、文字、图片、图表为主,辅以实物、多媒体形式,通过千余个展板第一次比较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山西财经大学70年的办学历程和光辉成就。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C/35/A0/779BF5419C511BBC277BEFFC6D1_F3834625_18406.jpg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D/85/2A/E871D736379F0F3BB54A94753E9_A2CCF51D_1A4A5.jpg

    晋商博物馆最早建于2003年,现新址位于积雅楼二层南侧,占地1100余平方米,馆内主体分为序厅、晋商源流、晋商辉煌、晋商转型、场景复原等部分。馆内藏品丰富,品种多样,包括自先秦以来的各种钱币,明清、民国时期山西商人流传下来的各种印章、契约文书、商业票据、商人信件和商人用品等等,不仅展现了山西的悠久商业传统和晋商的艰辛发展历程,更是研究中国商业史、经济史和金融史不可多得的实物史料。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F/77/79/343D1092E8A95D46B72A69E1BEF_B1FB503D_1CD2F.jpg

    http://news.sxufe.edu.cn/__local/5/F3/29/9E6E98D9E31EFCD6F749EC37D32_0FA2F45A_18C02.jpg

    展览馆位于积雅楼一层南侧,建筑面积约450平方米。此次展览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我校建校70周年为主题,共收集来自社会各界、广大校友和师生书画作品300余件,展出书法作品100件、绘画作品37件,件件作品融思想性、艺术性和教育性于一体,诠释了作者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对生活的领悟和对山西财经大学的无限热爱。

    上一条:我校举办“两书一赋”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