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财情怀
  •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财情怀 >> 正文

    山西财大赋(以题为韵)

    发布时间:2021-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作者:解贞玲

    表里山河,天囤厚土;京都畿甸,地沁瑶泉。重关难越,风来八面;才扉不掩,凤舞九天。历史星空,辉增河汉;丝路商衢,誉满瀛寰。“卿云烂兮,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雄鸡一唱开新宇,商干五校并摇篮。嗟乎!倏忽七十周年,乘风破浪;蔚起万千俊彦,搏海攀山。

    巉巉,志立云梯;海淼淼,苦作舟楫。志如铁,苦亦怡;美境界,俊风仪。凝神谛听,春雨淅沥;倾情吟诵,东暾未曦。师生互动,云开雨霁;正反激辩,浩气横霓。青春美丽,信念奠基;使命在肩,奋斗如犁。修德立信,表里如一;博学求真,守创皆宜。务实豁达,中华正气筑底;忠义和合,晋商文化成蹊。星驰云涌,守正争奇;波翻浪卷,化险为夷。根扎大地,手把红旗;拥抱科技,抢占先机。嗟乎!大数据提升效率,互联网融通中西。

    西风东渐,中体西裁;或攘攘而往,或熙熙而来。岂期市场风云,陆离光怪;跨国资本,胎连否泰;股债期汇,明堡暗寨;改革开放,雄关险隘。何以趋利?何以避害?利之因,谜堪猜;害之果,避当快。而况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亿人民之新时代,机遇难得,时不我待;富而图强,责无旁贷。是以煌煌大学,凭赅博铸品牌;赫赫名校,以财经搭舞台。传授点金术,直面新常态;练就神算子,育成栋梁材。直教敦敦里手,广引五洲活水;炯炯目光,穿透四海阴霾。日理万金,平常心不改;心贴百姓,及时雨自来。盖以国家观念在胸,熏陶职业节操;人民利益至上,聚焦经管资财。

    从来财经之道,道正路遐;大学之兴,非唯广厦。试看核心价值,如火如霞;国际交流,彩虹飞架。蓝图灿灿,梦想发芽;人才济济,奇葩竞姹。欣逢盛世,方与昨天告别;满怀憧憬,更向未来进发。天高地迥,真理无涯;不懈追求,有容乃大。

    乃为颂曰:滔滔汾水,茫茫厚土。山西财大,靓丽园圃。树蕙滋兰,何啻哺乳。殷殷期盼,沁人肺腑。萦萦于怀,历历在目。难报万一,敬呈此赋!

    2020.5.22.

    【注释】

    ①“卿云烂兮”四句:出自先秦佚名的《卿云歌》,卿云灿烂如霞,瑞气缭绕呈祥,日月光华照耀,辉煌而又辉煌。

    ②商干五校并摇篮:山西财经大学创建于19514月。前身由山西省商业干部学校、山西省财政干部学校、山西省供销合作干部学校、山西省粮食干部学校和山西省银行干部学校五所学校合并组建。

    ③西风东渐,中体西裁:西方渐渐影响中国,中国变化产生的体制等等也会为西方所注意和揣摩。

    ④胎连否泰:跨国资本,从它进入中国的那天开始,就隐含利害两面。

    ⑤凭赅博铸品牌:凭渊博铸品牌。

    ⑥直教敦敦里手:直教诚恳、忠厚的能手。

    ⑦树蕙滋兰:培养优秀的人才。

    本文作者:

    解贞玲,知名诗人、作家、书法家、文学评论家,中共党员,高级会计师。就读于山西财经大学会计系,64财会二班,196810月毕业。研修于清华大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中华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山西省散文学会副秘书长,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女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山西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期刊《交流》特邀文学评论家。曾任山西省文联《九州诗文》杂志社副主编。全国第六届“冰心散文理论奖”获得者,创作诗词曲千余首,各类文章逾二百万字,出版有《贞玲文集》《皖文集》《解贞玲文学评论选》等10部著作。

     

    上一条:我经历的建院初期的校园绿化美化工作
    下一条:求学篇(母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