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之窗 >> 支部活动 >> 正文

档案馆赴平遥襄垣村开展山财记忆寻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970年1月,山西财经学院由太原战备疏散至平遥县襄垣村,全院四百多名师生员工在此学习、工作、生活了一年多。襄垣慈胜寺上世纪70年代是襄垣中学所在地,2013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东北部紧邻中学的是村小学,山西财经学院当年就曾在此办学。


襄垣慈胜寺和当年师生在村中小学住宿情况


为追寻山财记忆,2023年9月15日,档案馆党支部曾赴平遥县襄垣村慈胜寺保护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中心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之后,中心同志积极到村里寻访,了解当年学校驻村情况,并收集到一些珍贵信息。

中心同志到村民家寻访


为记录山财历史,传承山财精神,10月16日,档案馆再赴襄垣村,与慈胜寺保护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山财记忆寻访活动。

当年,除在中小学居住的部分师生外,学院大部分老师则分散住在村民家中。在中心同志带领下,我们先后实地走访了部分村民,查看了部分位于村北堡的民居,半个世纪过去了,房主至今记得在此居住老师的名字。


襄垣村北堡外墙及山财老师曾经居住的民房


在中心,我们与几位老人进行了现场交流,讲起当年财院的点点滴滴:农忙时节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给村里修路;派车送村民上医院;每周在村里放映电影,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等等,大家都赞不绝口,记忆深刻。

此次寻访,档案馆还现场采集了学校办学旧址的影像资料和同时期村民的口述史料,丰富了学校该时期办学历史的样貌。



下一条:档案馆赴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