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档案馆扎实推进数字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档案馆于6月开展数字化加工项目,此次项目主要针对录像带档案、馆藏大幅面档案、部分文书档案进行数字化外包加工,经过为期两个半月的努力工作,现已全部圆满完成。

    6月中旬,经过前期双方共同努力,档案数字化加工人员及仪器设备正式进场。在数字化前期,项目组成员与公司积极沟通交流,率先将数字化所有流程小范围试测,经过对细节及流程严格把控后,全面推进后续工作。



    录像带档案作为记载学校历史的特殊载体,此次数字化工作将没有设备读取的模拟信号转化为可读取的数字信号,经过每一桢的采集,复刻了我校有关教学科研等方面极具保存价值的光影岁月。



    大幅面档案和文书档案,每一卷都要经历从调档、清点、拆件、检查、纠错到扫描、图像处理、文件格式转换、全文识别、与系统数据库核对并纠错、全文挂接等繁冗的步骤。本次大幅面档案数字化包括了山西财大、财院、经管院时期的招生简章、校报等内容;文书档案则包含了党群、行政、科研、出版的部分内容,数字化完成后,通过档案系统进行快速浏览、查询、打印,提高了档案查询和利用效率,增强了档案服务师生、校友,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同时有效保存了实体档案,延长了保管期限。



    此次档案数字化项目的顺利完成,有助于加快推进我校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档案馆将以此为契机,乘势而上,久久为功,全面开展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建设工作。(档案馆 闫婷婷供稿)


    上一条:校史馆九月接待总结
    下一条:校史馆暑假接待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