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财情怀
  •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财情怀 >> 正文

    山财赋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作者:王文正

    昊天下兮有震旦,震旦中兮有高原;高原黄兮有巉岩,立千仞兮是太山。瞻彼太行之西,有吾庠序:一九五一始肇,曰财政干部学校,曰商业干部学校,曰供销合作干部学校,曰粮食干部学校,曰山西财经学院,曰山西财经大学。山财我校,时代潮儿,虽筚路蓝缕,然承蒲州关圣之武魂,荒原刈茅生芳径,为并州货殖育英才;纵栉风沐雨,仍秉晋阳乐天之文心,中流击楫稳旗舟,给三晋民生锻坯钢。山财我校,几于共和国同龄,背引同侪,先矣哉!

    昊天下兮有震旦,震旦中兮有高原;高原黄兮有金瓯,流琼玉兮是汾川。观彼汾河之东,有吾庠序:一九九八迎巨变,聚两院归一大,布三区拱一校。基固本立,棋进部省共管之局;业鸿誉归,车入央地齐建之道。干壮枝茂:曰经济、曰金融、曰外语、曰统计、曰法学、曰体育……枝强丫繁:曰经、曰管、曰法、曰文、曰理、曰工……帅正僚智,事业总入渐佳之境;将勇兵奋,功果偏爱勤耕之人;山财我校,昔日纤柳,今我来思,几近巨杉。不惊昆仑横空立,山财窗含千秋雪,已知瀚海波涛汹,山财门泊万里船;敢看银山拍天浪,户开放入大江来。星移,移去山财旧貌,斗转,转来山财新颜。师者仟佰余、大儒四三零;山财之发展、变化,大矣哉!山财之转型、提升,快矣哉!

    昊天下兮有震旦,震旦中兮有高原;高原黄兮有大木,参天历久兮是周柏。望彼晋祠之北隅,有吾庠序:“修德立信 博学求真”,校训是也;“崇尚学术 追求卓越”,理念是也;身、言、书三教并授,弟徒品行修为理应无虞;道、术、势三策共施,学子探真求实自会多悟。修德立信,几多桃李芬芳,明礼诚信彰显晋商精神,又续绵山介子之故事;博学求真,些许梁柱巨擎,务本严谨脉基汾河文化,再传夏县君实之遗风。马列为魂,唯物辩证;国粹为本,继承扬弃;“管理”经世,要员骨干已构七梁八柱;“经营”致用,陶朱猗顿竞显四海三江;期刊核心,多载真知卓见,醍醐灌顶;交流域外,摒弃纸上聪明,并包兼容。山财我校,智睿术强,高矣哉!品韶位荣,尚矣哉仁义礼智信,辩证提粹,功果硕大,今之贤者也!德智体美劳,零隙落实,业绩丰伟,今之能者也!

    噫吁嚱!正,三尺微命,幸有文曲之稀眷,得入山财之苗圃,四载承滋受养,身为农子却已具货殖财会之资。身在冀东之平畴,常想兀原之往事;职履沧州之渤滨,频作汾河之忆梦。事随境迁,更感母校培育之恩大;月与年驰,愈觉师学教化之情深。天高地迥,心绿总在母校之春;日红月皎,意气终为山财之光。若有贰修,喜再当师道弟子,假存轮回,乐复作母校门徒。时维庚子年二月,得悉母校将迎七十校庆之讯息,殚思竭诚,特作文表敬颂云尔。


    【作者简介】

    王文正,84届商业经济系商经1班。

    工作单位:工行河北沧州分行

    上一条:山财赋
    下一条:山西财大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