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财情怀
  •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财情怀 >> 正文

    山财赋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作者:李  云

    天地造化[1],岁月磨练,山丰厚土[2],耕耘变迁,终然形成:

    东耸太行,西横吕梁,北上云州[3],南下蒲坂[4]。中有几多盆川,汾水长流,万餉良田,黍稷盈畴[5],矿藏丰满,民风淳朴,子孙繁衍。卧虎山南,地沃天朗,叶茂花繁,实乃宝地,并州根于此也。

    上溯史籍,并州始于夏朝舜禹,至秦设太原郡……。尔来数千载,王侯将相频出,文豪英才尽显……。

    近代以来,频遭内忧外患。先民奋起抗击,前仆后继,热血喷溅。终至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统江山(除台湾及有关岛屿尚未收复外),太原稳安。

    百废待兴,教育为基业也。辛卯岁次,山西财大胚芽见,其雏形为商干等五校连袂。

    转至戊戌岁次,山西财院在前基上诞之,彼时,占地100余亩,设施也陋之。然瑕不掩瑜,师者多来自名校,学识颇高,堪为强也!学子众里择一,勤奋好学,堪为佳也!纵论之,该学院为国之八大财经院校前列哉!

    岁月流淌,斗转星移。改革开放,全新天地。为应巨变,教育需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山西财院、山西经管院,随于丁丑岁次,合并组建为山西财经大学。

    之前两校,或建或改建,均面貌一新,树惠滋兰[6]。而今合为一体,如更上层楼,如乘风扬帆!

    校分三区,地阔1965亩,设研究生院及二级学院21余者,与国外学际交流与合作关系30余所,是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学科,经、管、法、文、理等相互支撑和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大学。

    教职工1700余人,教授、副教授430人,人才荟萃,名师云集。

    科研机构众多,研究项目多面,成就丰硕,影响深远。

    本科生17000余人,硕士研究生3400余人,博士研究生130余人,继续教育学生近万人,其它诸如留学生、博士后等均在拓展……。诚然,莘莘学子,人才济济也!

    嗟夫!山西财大:

    教楼丛立,教具云端,书馆巍然[7],储书万千。

    树木葱茏,清风拂面,花开时节,缤纷飞旋。

    师者,满腹经纶,传道授业解惑,学子,面飞春色,路在志存高远。

    教、学、研共振,知、行、创并肩,修德立信广为弘扬,博学求真溶于脉血。

    领导者指引,各机构给力,师生共登攀。

    求学者五洲渴求,就业者四海奉献。

    ……

    快哉!乐哉!与君共祝愿山西财大:奋斗不息,有梦可待,争创一流,前程灿烂!

    适逢母校70华诞,感恩作此赋敬献!

        2020118

    【作者简介】

    李云,山西财经学院一九六五届贸易经济一班毕业,分配于山西商业学校任教。一九七零年学校“斗、批、散”,随于当年七月插队灵石县宿龙村。第二年被抽调到县“知青办”工作。一九七五年调回母校贸易经济易任教。一九八六年评为副教授,担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被山西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聘为研究员。在科研方面,曾参加著名经济学家许滌新主编的《政治经济学辞典》的撰写。主撰或参撰书籍七本,六本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一本由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约六十余万字。在国家级、省部级报刊上及校学报上发表文章六十余篇。其中七篇由人大复印资料全文登载。获省部级、校内多项奖励。退休后,出版《云里云外》一书,黄海数字出版社出版,约二十三万字。



    [1]天地造化:意为自然界创造。出自汉代文学家贾谊《鹏鸟赋》:“且夫天地为炉,造化为工……。”

    [2] 厚土:覆土厚也。见《吕氏春秋.辩土》:“厚土则孽不通,薄土则蕃轓而不发……。”

    [3] 云州:唐朝称大同市为云州。

    [4] 蒲坂:即今永济市地区,是河東地区政治、经济、文化、軍事中心。

    [5] 黍稷盈畴:见汉王粲《登楼赋》,意为放眼望去,花和农作物覆盖着原野。

    [6] 树蕙滋兰:意之形容学校和老师育人的高尚行为。见《楚辞.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7]巍然:形容建筑物高大雄伟。见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河水四》“关之直北,隔河有层阜,巍然独秀,孤峙河阳。

    上一条:山西财大赋
    下一条:七十载风雨兼程 耕耘与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