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财情怀
  •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财情怀 >> 正文

    我参加全国农商关系理论研讨会议的前前后后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作者:吴有为

    198111月份,山西财经学院受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委托,在太原召开了全国性的理论讨论会议——《全国农商关系理论讨论会议》。我在财院从教,有幸参加了这次十分重要的全国会议。会议,虽然已经过去将近四十个年头,却至今记忆犹新。

    1981年举行的《全国农商理论讨论会议》,全国供销总社非常重视。时任总社教育司的老资格杨培伦司长在事前曾经多次指示和要求,必须把这次理论讨论会议办好,并责成我们财院做好会议的一切准备工作,以顺利准时举行和全面成功。

    这次会议早在一年前就已经酝酿和筹划。

    为了使会议的召开达到预期的目的,完全有必要对近几年来,尤其是当前我国农村商业大发展状况,农村商业与广大农民的关系状况作一个全面的了解,完全有必要进行一次实际调查,以便掌握实际情况,为理论讨论会议提供一个主要材料。

    于是,总社指示财院组织和派出一个农商关系调查组,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查研究。

    这个调查任务,在5月上旬,学院就下达给贸易系。当然,贸易系责无旁贷,积极地接受了此项任务。贸易系又把此任务交给了商业经济教研室。商业经济教研室确定我和李志强、吕春成、李仰文等四位从事商业经济学课程教学的老师组成一个调查组,并指定由我负责。这是我到财院后承担的第一个重任,当一接受此项重要任务,就下定决心,必须全面地完成,把它做好。

    总社专门下拨一千元调查研究经费,时间定在暑假期间进行。

    1981年的7月底,我们一行四人手持总社的介绍信从太原出发。

    我们四人先到了安徽财贸学院,也就首先与安财商讨了如何对农商关系这一议题有关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并与他们从理论上共同探讨我国农商关系的方方面面,从而在对农商关系这一议题有所认识,有所了解,好给整个调查研究的开展提供一个思路。

    我们决定把这次调查的重点放到农村经济发达,供销合作商业发展较好的江苏省。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安排老资格的省社计划处余伯芝处长,省社办公室的吴汉杰同志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江苏省的农村商业和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情况和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具体安排和协助我们在江苏开展调查研究。

    期间,省社还特地安排省社蒋副主任专门与我们座谈,共同探索我国农村商业的发展状况,供销合作社商业如何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并着重指出江苏省农村供销合作社商业与广大农村、农民之间所发生的各种关系的新情况,新变化。省社多种经济发展处的赵真同志还给我们讲了江苏全省发展多种经济和种经营的前景和经验,给我们提供了大量资料。

    经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的推荐,介绍我们到江苏省的供销合作社商业先进县份——苏北的江都和苏南的吴江两县的基层供销社实地调查,以进一步考察我国供销合作社商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农村商业和农民的关系。

    1981年的8月初,我们四人冒着酷暑来到江都县。江都县供销社县社唐副主任热情地接待我们,专门派了三位科长和一辆车,陪同我们。实际上我们到江都后的一切考察事宜均有县社安排和指引。在前后半个月时间里,几乎把江都县的砖桥、张店、嘶马、宜陵、丁桥、郭村……等十多个大集镇的基层供销合作社跑个遍。

    江都,每一个基层供销社都各有特色。他们在发展农村商品流通,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服务,充分发挥了供销社商业的作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心送到了广大农村和农民,从而,进一步密切了农商关系。

    离开江都县,我们来到吴江县。

    吴江,他是苏州地区的一个十分富饶的县份。在历史上,吴江,它是由震泽和盛泽两个县合并而成。震泽和盛泽早在我国明末清初,就有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萌芽,在中国近代史留有一页。吴江县农业生产、农业经济非常发达,尤其以种桑养蚕业盛名天下,出产丝绸而著名,直至现在经久不衰,在出口创汇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吴江县农村商业非常兴旺,农村商品流通十分活跃。

    县社领导为我们特地请来县财委的领导给我们介绍该县的基本情况,以及吴江县农村经济和农村商品流通以及农村供销社商业的发展状况并与我们进行讨论许多相关问题。

    离开吴江,我们就直奔上海。上海市供销社安排一位朱处长给我们介绍上海市供销社的情况。

    上海市的商业流通体制与其他省市不同。上海的十个市属县没有国营商业领导管理机构,县级商业为供销合作社,自上而下一统天下。这在当时,全国范围内算是独一无二,这种模式是好是不好,有不同的看法。但据上海的同志介绍,他们认为这种模式和管理体制,经几年来的运行,非常适合经济发达的大城市的市属县区。发达经济的大城市的市场有国营商业部门来全面负责和组织商品流通,各县区由供销合作社来承担县及县以下农村商品流通,可以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商业的职能作用和优势。在当时,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的管理体制有非常特殊意义。我们对这个管理体制格外感兴趣,也特别注视。在上海,我们翻阅了一些有关资料。眼看马上就要到开学的日期,我们没有到各县。各县的农村商业的发展情况就没有掌握。应该说这是一个遗憾。

    为期一个多月的出外调查如期结束,胜利完成,9月初回到财院。然后,我们向贸易系和学院领导进行全面汇报。我在上课之余,抓紧时间把所调查的情况和各种材料,进行整理,归类,取舍和提炼,写了一份《关于江苏供销合作社商业与农民关系的调查报告》,提供《全国农商关系理论讨论会议》,会议把这份调查报告作为主要的材料之一。

    会议在太原的晋祠宾馆隆举重举行,前后四天时间。

    全国农商关系理论讨论会议的规格很高。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教育司徐兆铮处长专程到会主持。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的商业经济、供销合作经济的专业教育和理论研究人员以及部分业务部门的负责同志到会,并提供五十多篇文章和调查报告。山西省商业厅、山西省供销社和省财委的领导到会指导,学院邓辰西院长、郭弓宏副书记,高光筠副院长自始至终到会。

    这次全国农商关系理论讨论会议,主要是讨论近几年来,我国农商关系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并深入讨论我国供销合作社商业的所有制性质。会议气氛非常热烈,争论激烈,多种观点,畅所欲言。我记得中南财院的周肇先、余兴炎,中山大学的何永祺、四川社科院的林克,北京商学院的周明星,中国社科院的唐伦慧,安徽财贸学院的柳雪源,中国人民大学的纪宝成……还有山西省供销社的周基炳,他们都在会议上发表了鲜明的观点和看法。

    邓辰西院长以一个老供销的身份在会议期间,讲述了他对我国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历程和当前的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及其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使与会人员很受启发。

    这次农商理论讨论会议上,我既是一名以代表身份的参加者,提供了一篇《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商业与农民关系的调查报告》,是会议的主发言人之一,而又是会议资料组组长,负责会议理论讨论综述的起草人,会内会外,格外忙碌。会议综述,由财院郭弓宏副书记在研讨会议结束大会上宣讲,并作了会议总结。会议圆满结束。

    《全国农商关系理论讨论会议》结束之后,经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同意,由时任科研处处长的李培棠,笔杆子黄鉴辉和我以山西财经学院的名义,就理论讨论会议的论文,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有选择地编辑修改整理,印刷了一本《农商关系论文集》。该书虽未正式出版,但它充分反映了研讨会议的成果,并发送给全国各个有关部门和单位。

    上一条:砥砺奋进 勇往直前
    下一条:踏遍青山人未老——追忆良师益友孔祥毅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