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档案征集
  • 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征集 >> 征集名录 >> 正文

    2020年档案馆持续推进校史资料征集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20完成校史馆搬迁布展工作、完成校史资料征集和校史编纂工作的要求,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档案馆多措并举,持续开展校史资料收集征集工作,再次获得一批珍贵的校史资料。

    2020年,档案馆共接收到31位老师捐赠的史料:包括高岳、王森、侯铁虎、庾彬、赵学文、董兆军、申荣国、李如霞、张海燕、成天礼、杜晓、冯来凤、刘臣洲、刘明贵、荆林海、王东升、刘惠生、凌光址、杨俊青、赵国浩、郭晋南、刘文军、高玉鑫、荆增福、程明德、赵一鸣等26位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79刘晓光、73曹勇、85武慧云等3位校友;翟文科老师的爱人郭兰妮、郭佐唐老师的孙子郭洪刚2位老师。捐赠的史料包括讲稿、著作、证书、笔记、校徽、饭票、奖杯、教材、工作照、合影、活动照等,有的老师还撰写了回忆录。这些史料有的填补了空白,有的进一步丰富了馆藏,充实了校史馆布展内容。

    除了以上征集所得,档案馆工作人员还在网上广泛搜罗校史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收集采购了17件珍贵校史资料,填补了粮食干校科研成果实物的空白;填补了60年代学院出版编印教材的空白;填补了早期山西票号研究史料的空白。

     

    20200907-00158 - 副本.jpg

    20200907-00158.jpg

    20200907-00168.jpg

    20200907-00160.jpg

    20200911125835.jpg20200907-00163.jpg

    20200907-00165 - 副本 (2).jpg

    20200907-00165 - 副本.jpg20200907-00163 - 副本.jpg

    20200907-00161 - 副本 (2).jpg20200907-00161 - 副本.jpg

    20200907-00174.jpg

     

    与此同时,档案馆还数次赴省档案馆、联系省旅游职业学院等单位,积极开展针对性的史料收集。获得了包括1964年国务院《关于恢复山西财经学院的批复》、1978年教育部《关于同意改变南通医学院和山西财经学院领导体制的通知》、1983年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我省一九八三年高等学校增加招生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等重要文献。

    校史资料征集工作是学校校史馆建设与校史编纂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直接决定了能否高水平高质量地做好校史馆建设工作,能否充实全面的写好校史稿。一本手稿,一册笔记,一篇回忆录,都在书写山财历史;一纸书签,一枚校徽,一张明信片,都是山财的历史符号;一张图片,一份文献,一段影像,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慨和感动。档案馆非常感谢所有提供、捐赠史料的单位和个人,也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得到更广泛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期待山西财大70年华诞,让我们一起蓄力建设山西财大美好的明天。

    (档案馆刘姝林、田加坤供稿)

    上一条:校庆办、档案馆走访我校干部学校时期老校友
    下一条:档案馆再次获得一批珍贵校史资料